我走進便利商店,哼著歌調隨意挑選了今日的早餐,是一個普通的肉鬆御飯團。櫃台結帳時,超商店員將發票遞給我,我將發票拿起,抬頭看了店員,他給我一個滿面的笑臉,嘴角弧度彎得高高的,一副今天我要結婚的樣子。

 

  「啊……謝謝啦。」我對這突如其來的熱情不能適應,只是點頭致意,將遞來的發票收入口袋,然後側身走去。

 

  「不謝,哈哈。」店員的脖子也隨著我轉向,但唯獨臉上的面孔毫無改變,依舊是一個滿面的笑臉。不久便轉回正向,對排在下一位的客人進行結帳。

 

  我滿腦疑惑,但還是先拆開御飯團包裝,填飽空腹先。走著路上,邊走邊想剛剛那店員的笑容,莫非最近便利商店有什麼奇怪的新規定,堅持要員工擺那麼大的笑臉迎客吧,雖說笑臉迎人很好,但總覺得心裡哪裡不對勁。

 

  正滿腦想著,一不小心撞著了人。「抱歉抱歉。」那位看起來正要通勤上班的大叔,公事包被我撞落在地,我連忙撿起還與,還以為會被罵什麼的,那大叔我一眼看卻是佛光滿面,慈祥如菩薩,一個彎如懸月的笑嘴,把兩眼擠了成線。這如此異象,我不禁冷汗一把退三步。

 

  我目瞪至久,他也不坑一聲。我婉婉地把公事包向前提,怯道:「先生,這是你的公事包。」

 

  「謝謝,哈哈。」大叔笑著收下,便一步一步地掉了。

 

  正思議我走路遇到怪人,注意力便另移到地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「啊!」可憐的肉鬆御飯團吃不到三口,便鬆手落地,二十幾元斷成虛無。這一聲慘叫,可引來路上行人圍看。好幾張面對著我,我看了四周,尷尬地蹲下身撿起早餐,匆匆逃去。

 

  剛剛看我的每一張臉,都是滿面誇張的笑臉!

 

——

 

  快樂植入技術,在本世紀發展成熟,並且成功列為合法可商業用醫療。「滿臉憂鬱嗎,給你人生最好的笑臉!快樂植入技術,哈皮有限公司!」廣告出現在電視上,廣告中一家五口,老的小的,笑得開懷。

  不知何時,這種技術竟然已經普及到平凡大眾身上。執行快樂植入的手術火紅程度早已超越醫美,主因乃是,其低廉的價格和有效的市場行銷,最重要的,現代人如千斤重層層堆疊的壓力導致的鬱悶。

 

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我看著班上同學阿育,道:「欸,阿育,你為何不做快樂植入呢?」阿育一驚,口吃地回道:「我為何要做快樂植入,你也沒有啊……」我聳聳肩,轉眼一望我們班,才含糊地語著:「除了我們,全班都做了快樂植入呀。」

 

  沒錯,現在是下課,但每個人都靜坐在班級的座位上,井然有序,只有窗外的風吹動著同學的衣衫,全部擺著一號笑臉,正面對黑板,不發聲音,森然恐怖。連老師也是,一整節帶著笑臉上課,下課後自動離去,下一節又是另外一位老師帶著同樣的笑臉上課。

 

  不只是我們班,我懷疑幾乎整個學校都做了快樂植入,升旗時所有人站得挺挺,文風不動,少數動了一下,那鐵定是還未做快樂植入的。

 

  看來整個台灣似乎也是這樣。

 

——

 

  這是快樂植入普及後,我第一次見到這種人。

 

  那個老先生在廣場上嘶喊,舉著大牌子,就他一個人,艷陽底下,他說什麼「還他兒子來」「非公道」,但廣場上滿臉笑容的行人來去,完全沒有人理他。他累了,不禁倒坐在廣場上。我這才靠近他,想問清事實,發現他滿臉是淚。我很久沒看到悲傷的表情了,有點嚇著。

 

  「我兒子本來常跟我吵架、這這、我常罵他、他、做了快樂植入、我兒子變了!」老先生吐出幾言,便中暑昏了,我找了醫院的人抬他治療。

 

  一周後,我再見了老先生。

 

  「我兒子沒變,哈哈。」沒錯,同樣的臉。

 

——

 

        是其他人變得笑臉常開嗎?不,是我變得鬱卒,我開始與周圍的人不能溝通,只能看著滿臉悲傷地對著他們。

 

  ……我最近太鬱悶了。

 

——

 

  阿育正在對我講話,他說:「你之前問我為何我不去做快樂植入,我錯了!我錯了!我應該告訴你我為何不做的,我父親是發展快樂植入技術的,他、他說——」他扯著我的制服痛苦地喊道。

 

  「什麼跟什麼啊,哈哈。」

 

  你最近有點鬱悶喔,阿育,哈哈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dric87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